close

 11月,感覺上是個平靜的季節,等著迎接歡慶12月的到來

然而這個11月,對我和胖胖來說,一點也不平靜......

 

10月初,帶胖胖去把他肚子上一顆跟了1,2年的肉瘤拿掉

為什麼現在才想要把這顆瘤拿掉?

原因之一是問過好幾個醫生,都評估說這個瘤像個脂肪瘤,暫時沒有危險,考量巴哥麻醉的風險,建議我可以再觀察

 

這顆瘤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後來腋下也跑出了一個微突起

雖然沒有立即處理它們,但一直是我心上的一粒石子,每天都會注意一下這瘤的大小

今年9月份剛好胖胖做完了全身健康檢查,想想他已經8,9歲了,趁著身體還健康的時候,下了決心想要處理掉這顆肉瘤,順便洗牙

 

上圖是2011年初,下圖是2013年9月的照片,小瘤明顯可見了!

IMG_2860_Fotor_Collage    

 

10.03安排了切除手術,手術當天的術前照,從這個角度看,感覺起來比較大顆

肉瘤們_1  

 

醫生一次把2顆瘤拿掉,保險起見,多切了一些周圍組織

小樂那天剛好一起去針灸,一看到哥哥虛弱地被抱出來,就在旁邊關心,安慰哥哥

(溫馨提醒:下有血肉糊糊照,小心,容易受驚者請略過!!!!)

IMG_8315_Fotor_Collage  

 

切下來的病體送去臺大化驗

IMG_8308  

 

因為傷口比較大,所以當天胖胖手術完非常不舒服,回到家想睡覺,可是找不到可以好好趴下休息的姿勢

看在眼裡真的蠻心痛的,可是又不得不做

想著,反正趁現在身體狀況還可以,割掉了以後就不用擔心了,等胖胖復原,一切就安心了

IMG_8325_Fotor_Collage  

 

我是很怕傷口的人,那一陣子幫胖胖的傷口上優典,包紮的時候,拿著藥的雙手總是忍不住顫抖

深怕一不小心弄痛了他......他總是乖乖的讓我包紮換藥,一點都不掙扎,乖的實在讓我好心疼啊!

 

IMG_8330  IMG_8366  

 

一個禮拜後,傷口復原的很好,可以拆線了,胖胖的皮膚比較敏感,拆了線,線頭的地方還有點紅紅的

不過,這也表示總算把這個擔子擱下了!!!

IMG_8479_Fotor_Collage  

 

接著就是等化驗報告出來,雖然心裡還是有一點不安,不過一直覺得應該就是個普通的脂肪瘤!

 

一直到11月初,化驗報告出來了,從醫生的口中,聽到了這幾個字......肥大細胞瘤(Mest cell tumor)!

 

這個陌生的名詞,是皮膚癌症的一種,醫生告訴我不要太擔心,3個月追蹤檢查一次就好,然而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看到螢幕上搜尋到的說明,心頭真的很震驚.................

 

*這邊介紹一個網站:Pet education.com(連結在此)

     網站內容以英文呈現,閱讀的時候大概要花一點時間消化,不過這個網站的資料非常豐富,不論是寵物飼養,醫療,飲食,健康保健等,都有很多的知識可以參考,還有一些連結,可以看到國外獸醫的部落格,一些新的動物研究文章,非常推薦這個網站!下列關於肥大細胞瘤的介紹,就是參考自這個網站,說明很清楚,詳細(原文連結在此)!

 

關於肥大細胞瘤

  • 什麼是肥大細胞瘤

      肥大細胞會正常存在於皮膚和其他組織像是腸道和呼吸道中,他們是身體防禦機制的一部份。肥大細胞細胞質含有大量的組織胺、肝素和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的酵素)。這些物質會在肥大細胞受到免  疫系統活化時釋放出來,造成外來入侵物像是寄生蟲等的破壞。

         肥大細胞瘤是由許多肥大細胞所組成,因為肥大細胞會釋放出組織胺、肝素等,為何引起肥大細胞瘤的原因不明,環境,病毒,遺傳因子皆有可能,肥大細胞腫瘤的發生率頗高,約占皮膚腫瘤的20%,此種留在人身上非常的少,因此研究資料不多,可知巴哥,拳師,波士頓梗犬,英國鬥牛犬,與其他短顎品系犬種與黃金獵犬,皆是此腫瘤的好發犬種。

->重點來了,肥大細胞本來就是是身體的正常組織,然而引發形成腫瘤的原因,其中一樣:遺傳,遺傳,還是遺傳......因此動物身上如果出現不明肉瘤,主人一定要多加注意,切勿輕忽!!!!!(現在的我,就後悔莫及,如果當初一發現馬上切除,預後狀況一定比現在更樂觀)

  • 症狀                      

      細胞瘤在臨床上出現相當的症狀相當多變,它們可以是良性的也可以是惡性,且可在身體任何部位都可能發生。最常出現在軀幹、四肢以及會陰部,多在皮膚或皮下組織,可以單一發生也可能呈多發性,腫瘤表面呈平滑或凹凸不平甚至潰瘍。有些罹患肥大細胞瘤的病患,甚至會嘔吐,十二指腸潰瘍,糞便帶血,由於體內的肥大細胞瘤釋放組織胺的緣故。

->胖胖第一次手術,切除了2個腫瘤,然而在第一次手術之後,我想到他的背上也有一個小突起,其實這個小突起算是第3個在胖胖身上出現的肉瘤,只是這個肉瘤很小,第一次手術時,沒有想到會是MCT,然而身上一次也不可能同時割出3個傷口,所以後來我又帶胖胖去台大檢查,做細胞抽樣(待以下說明),抽樣結果這個小肉瘤也是屬於肥大細胞,現在胖胖即將接受第2次手術切除!

  •  分期

     要診斷是否為肥大細胞瘤,可以做細胞抽樣,切除腫瘤之後的分期,可以用來評估腫瘤在身上的狀態!我在資料上查到的除了分級,還有分期,後者是更細微分辨種留在身體的分布情形!

     MCT的分期:

      第一級:腫瘤大都發生在皮膚且多是良性的,雖然外觀上較大不容易移除,但不會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大部分的肥大細胞瘤都屬此型。

      第二級:腫瘤從皮膚往下擴張到皮下組織,細胞型態較惡性,這類腫瘤較無法預測治療的反應。

      第三級:腫瘤更具侵犯性,從皮膚往下侵犯更深處區域,需要更複雜的處理。

     MCT的分級: 

      0期:皮膚出現一個沒有徹底切除的腫瘤,沒涉及淋巴結。
       1期:皮膚出現一腫瘤,且沒涉及淋巴結。
       2期:皮膚出現一腫瘤並且涉及淋巴結。
       3期:皮膚深層出現多發且大的腫瘤,可能涉及淋巴結也可能沒有。
       4期:皮膚出現一個或多個轉移性腫瘤且涉及淋巴結,此期可分為沒有其他臨床症狀的”亞期A”及有臨床症狀出現的”亞期B”

 

->胖胖臺大的化驗報告是grade I~grade II

 

  • 診治

       外科手術對於第一期和第二期的MCT治癒率很高,手術很重要的是,要連周圍一部份正常的組織一併切除,確保腫瘤的邊緣組織切除乾淨,建議以腫瘤周圍3公分的範圍來切除!

 

->看到網路上有些病例的腫瘤部位在四肢或是腳掌,由於四肢沒有足夠的皮膚覆蓋,醫生建議直接截肢......看了實在很令人難過!胖胖的腫瘤在腹部還有背部,算是可切除的部位

 

 

 

真的要感謝許多用心的主人無私的分享,在這一段期間讓我有更多的背景知識組織肥大細胞瘤的抗戰計劃

或許是因緣巧合吧,前一陣子看到了一本書的介紹,42rules to fight dog cancers(連結在此)令我很感興趣

買來本只是想增加一些知識,現在頗為慶幸的是手邊有這本書,撫平不少我的慌亂思緒與驚恐

這本書舉出很多主人如何和寵物對抗癌症的實際案例,告訴同樣面對寵物罹癌的主人如何在心理與醫療上,一起和寵物面對"癌症“

(Rule 3 Never Stop Reading,Rule 4 Don't Make Rush Decisions to Euthanize)

 

 

對我來說很正面的是,這本書說明寵物的癌症,和人的癌症一樣,是一種慢性病,宣告罹癌,並不是一種宣判

只要主人能夠保持樂觀的心情,理性,積極的面對治療,身邊的寵物也會感受的到,對他們的健康更有幫助

看看身邊這個還在跑跳,討吃吃的毛傢伙,他還是這麼快樂的在享受生活,享受生命,因此千萬不要讓悲觀的想法影響,忘記感受眼前的幸福

另外,書中舉出可以組織一個醫療團隊Rule 3 Gather a Team of Cancer-Fighting Experts

所謂的醫療團隊是說,可以多給一些強項不同的醫師看看,比如病理學,腫瘤細胞學,外科醫師......等

聽聽他們的意見,參考保守的意見,也多嘗試一些不同療法,比如中醫或是草藥等(這部分我還沒有開始尋找),只要有機會,就不要放棄希望。

所以我參考了一些找的到的案例,掛了台大動物醫院癌症腫瘤科李繼忠醫生的診,想聽聽他的意見,還有看一下胖胖現在背上的那顆小瘤,是否還要動第2次手術

 

李繼忠醫師不接受初診病患,所以要請原本看診的動物醫院寫轉診單,或是先在台大的普通腫瘤門看診再轉診進去,很幸運的,11月11日左右打電話,11月21日就約到診了!

IMG_9059  

 

等待中的阿胖胖

IMG_9072  、

 

報到之後,年輕的醫生姊姊先來等待區做基礎問診,聽診

IMG_9075  

 

等報到跟第一次基礎問診的時間,大概花了40分鐘

進了診間,還是2個年輕的醫生先來問診,我又描述了一次胖胖的狀況,還有表示這次要檢查背上的那顆小瘤

只是這邊我有點不解的是,教學醫院會配合見習醫生先行問診這個部分我了解,只是前後2次的基礎問診,有8成以上是重複一樣的問題

今天來看什麼病?

他現在的狀況呢?

有帶什麼資料來?

做過一些什麼檢查了?

......

這些內容等我真正見到李醫生時,就講了第3遍,我在想基礎問診這邊或許可以先做整合,時間上會比較有效率吧!

問完診之後,年輕的醫生先幫胖胖背上的小瘤作細胞採樣

IMG_9082  

採樣的過程就是拿一根針往肉裡面幾下......胖胖只有“恩”了一聲,就乖乖的讓醫生操作,真的讓人好不捨

等抽樣跟驗血的報告出來要40分鐘,所以我們就帶胖胖到附近晃一下

胖胖到醫院看醫生的經驗也不少了,不管是平常多到數不清的檢查,針灸,他很少會生氣,抗拒,只要穿上背帶又是一隻快快樂樂的巴哥,我所希望的,就是他能一直像現在這樣,當個無憂無慮的毛胖胖

 

40分鐘後,化驗報告出來,果然是mast cell

也終於見到了李醫師......

跟李醫師的會談,除了把一些基礎狀況再陳述一遍,主要還是想聽聽他的建議,就我查到的資料,趁初期把瘤除掉是避免夜長夢多最好的方法

 

不過李醫師似乎不這麼認為,他建議我先讓他服用類固醇,抗組織胺,抗生素,看看背上的瘤是否會變小,

因為他說一直割除到最後的結果,狗就沒有皮膚可以縫了,這個結論實在相當懾人

另外他也不贊成自作鮮食,認為會營養不均,並且特別推薦希爾斯的飼料

 

於是我們帶回了這麼多藥...... 

IMG_9091  

 

在看診的過程中,診間除了我們和李醫師,還有許多的見習醫生圍在後面,這是教學醫院的常態我知道

見習的目的我想就是經驗的學取吧,不過,後來診間裡,有些醫生自顧自聊起天來,滑手機,也沒在注意病患,大概是我們的問診已經沒什麼值得聽的了

 

 

李醫師除了撥一下胖胖的毛,沒做什麼觸診,也沒跟我分析驗血報告數值或是細胞抽樣報告的結果如何,感覺好像做了像空氣一樣的檢查

甚少接觸教學醫院的主人我就如進入大觀園的劉姥姥,雖然對這些狀況感到不解,或許這就是大醫院的氣口,也或許每個人看診風格不同,更或許胖胖對他們來說不算嚴重的病例!

 

這次看診之後,每天要吃的藥變好多,也是胖胖最不喜歡的事情,一看到我拿針筒就跑得遠遠的

難聞的藥味,我知道這藥吃起來一定很苦

背上小瘤,提醒著我們它的存在,我每天晚上都會量一下大小

(圈起來的地方才是小瘤,另外2個紅點是身上的小過敏)

IMG_9093_Fotor_Collage  

 

回來沒幾天,擔心繼續拖下去會越來越惡化的我,再約了恩孺的黃醫師,想聽聽第3方的意見!

 

沒想到黃醫師說,他的狗也曾經確診得了肥大細胞瘤,雖然當初只是一個很小的突起,但是他還是讓狗狗接受手術,並且選擇大範圍切除,挖了一塊很深的肉起來

他說,短痛好過之後擴散的後悔,他的狗從切除到現在已經過了4年多了,控制的很好

 

由於胖胖的肥大細胞瘤屬於初期,手術控制的機率很高,他建議再回去原本的醫生那裡做第二次切除

這給了我莫大的希望,於是趕緊聯絡原本開刀的醫生,安排第二次手術

 

黃醫師建議我,趁開刀前的這一陣子幫胖胖想辦法再增肥些,這樣比較有體力,還有足夠的做切除

之前總怕三隻太胖,為了他們的關節健康總想說讓他們輕盈一點

現在要給胖胖增肥,才覺得要讓他多長個500g的肉都好困難,有時候腦內小劇場發作,總是很擔心是否身體狀況怎麼了才一直吃不胖

面對我的過度擔心,醫生總是笑笑地說,還好啦,還好啦......不要擔心,我們已經及時處理了

我覺得,抗癌的過程,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負面的想法侵襲自己的內心,一旦讓悲觀,難過左右了你的思緒,對於對抗疾病這件事完全沒有幫助

所以,自己一定要更堅強!

 

第2次開刀前的這個禮拜,飲食做了一些調整,先不吃原本SOP做的冷凍蔬菜包

把綠色葉菜先拿掉,黃醫師說綠色葉菜比較寒,建議我以白花椰菜,南瓜,地瓜,山藥這些熱量比較高的根莖類蔬菜取代

肉類以牛肉為主,牛肉含有高鐵質,可以幫助補血

為了避免營養素流失,每餐要吃之前,我才拾取需要的量,用電鍋蒸熟

 

營養品的部分,參考一些資料,增加了啤酒酵母Apocaps膠囊

啤酒酵母有維他命B群,最重要的是,含有Selenium這個成分,有研究顯示可以讓癌細胞凋零

1454603_675200552513360_275586196_n  1459315_675200532513362_1286662283_n  

 

Apocaps是國外獸醫師Dr. Demian DresslerThe Dog Cancer Survival Guide 中所介紹

 Apocaps成分介紹(請見此)  

thumbnail  

(照片取自Apocaps網站)

 

功用主要也是在提升身體的營養素質,抑制壞細胞

Apocaps是託朋友從美國Amazon幫我帶回來

 

Dr. Demian Dressler這位醫師有一個專門談論Dog cancer的部落格(連結在此),討論的主題很多,如

 

 

他寫了一本癌犬飲食照護的書籍(the Dog Cancer diet),談論癌犬的飲食照護,給主人的一些建議,好消息是,現在只要在他的部落格上註冊,就可以下載電子書

最近這一陣子看了很多國外的狗狗研究報告,有飲食,醫療......等主題

其實各方說法和研究論點很多元,在截取的時候要非常注意,多看一些不同的觀點,並不是國外的月亮就特別圓

比如對於癌犬飲食也有反對homemade diets的說法

 

但我覺得Dr. Demian Dressler的論點蠻平和,客觀,不會很偏激,這是我自己想要參考的原因

 

從胖胖第一次開刀之後的這2個月算下來,體重微微掉了0.4kg左右,但事實上他所攝取的飲食量是增加的

對於我的憂慮,醫生說只要他食慾沒有問題,血檢數值正常就不用太擔心

還好目前每到吃飯時刻,胖胖還是開心的像他一直以來的樣子

最近晚上增加了一個點心時間,吃完藥我會給他一點乾飼料當點心,看他心情好,我的心情也跟著好

 

從肥大細胞瘤確診到現在2個月,除了跑醫院的次數勤了一點,檢查頻率高了一點,其他的生活並沒有什麼不同

癌症是慢性病,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就像醫生告訴我的,遇到了就去面對

千萬不要忘記讓笑容,快樂,一樣在生活之中伴隨我們,這樣子才能更有信心去面對未來的所有變數

 

我喜歡42 rules to fight dog cancer裡Rule 16的一段話:

 There is no doubt that a cancer diagnosis is scary.But it does not mean life has to stop all together.If your dog is still with you,you still have time to enjoy life toget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Tan &P.T.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