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要讓胖胖做第二次MCT切除手術之後,就積極的聯絡醫生的時間

因為種種原因,把開刀的時間提前為12月9日,比原本設定的12月16日提前了一個禮拜

越早手術對我來說是比較安心的,不想給壞細胞任何增長的時間與機會

雖然只有一個禮拜給胖胖增肥,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這個禮拜只好多努力給他吃了

 

自從手術之後,除了肉,飯,燕麥,地瓜,山藥會先蒸好一個分量,蔬菜的部分就調整為每餐要吃的時候才蒸

 

市場買的日本山藥,蒸好之後口感比較綿密,我會把山藥+南瓜 or 山藥+燕麥,打成泥

IMG_9167  

 

用蒸的花椰菜

我把每餐要吃的花椰菜和從冰箱拿出來要溫的肉一起蒸,大概3~5分鐘,肉溫好了菜也熟了,而且不會黃

有時候會加一點高麗菜,高麗菜可以用水煮

因為我不太相信自己洗菜的工夫,所以我都會買有機的

IMG_9166  

 

手術當天,抱著沈重的心情到了醫院,做完血檢,心電圖等檢查之後,就進了手術室

deiPk  

 

不想失控的我,只敢在外面偷看一下就出去看診等候區了,想到他等一下要受的苦,真的好難過......

還記得當天早上因為術前禁食的關係

沒有早餐吃的胖胖,對著埋頭大啖的太郎還有小樂叫得好生氣!!!!

我把他抱到房間,秀秀他,安撫他,答應他等他晚上回家,一定弄最好吃的肉肉給他

他才靜靜躺在我懷裡,抱起來還是肉肉的,軟軟的,乖乖的胖胖~~~~~

 

差不多1個小時候手術完成,抱出來的胖胖變成瘦瘦,身上少了好大一塊肉

IMG_9350-1(已拖移)  

 

 

看這傷口........相較於第一次手術...........真的是   http://tantanfamily.pixnet.net/blog

醫生有解釋,原本的小瘤上面又長了一個可疑的突起,為了免於後患,一起切下來,所以切了比較大的範圍

IMG_9352-1(已拖移)  

不知道是不是切下來太血腥,這次醫師沒有把檢體拿給我看,而當時的我被這個傷口搞得心慌意亂,也沒有要求要看切除下來的檢體

 

少了一大塊肉的胖胖

IMG_9355  

 

回到家,麻藥漸漸退了,可以感受到他的不舒服,怎麼坐,躺都不對,最後一個人窩在沙發角落

nH4tl  

 

塗藥是手術完這幾天最痛苦的事情

本來想用棉棒沾優碘幫他上藥

但是剛開始的幾天,只要碰到胖胖的傷口,他都還是很敏感

所以只好用優碘滴在他的傷口上,並且開始了2個禮拜的包紮生活!!!

IMG_9369  

IMG_9370-1(已拖移)  

 

IMG_9379-1(已拖移)  

 

一個禮拜後的傷口......

IMG_9467  

 

醫生說,傷口要14~15天才能拆線,所以胖胖的包紮生活過了2個禮拜

一開始很認命的給我包紮,包紮完也沒什麼特別反應,有吃吃就好

03gkl  

 

姊姊的包紮技術也隨著時間越來越成熟高超

fltlC  

 

不過包紮生活持續了一個禮拜,好脾氣的他開始會無言的抗議,包紮完會用力地甩身體,不然就是跑遠遠的擺一副臭臉給我看

IMG_9389  

 

所幸,傷口的位置不在他轉頭可咬到的範圍,所以不用戴頭套(稍微爽)

所不幸,為了避免他會去抓傷口,在家裡整整穿了2個禮拜的衣服(超不爽)

IMG_9476  

 

這2個禮拜,我覺得對胖胖的心理撫慰重要性遠遠大過於生理

 

因為身上的傷口

不能外出走走散步,出了門口也頂多到中庭大門就得回頭

不能自由的跟小樂,太郎玩樂,會被姊姊罵

要忍受每天從身上把膠帶撕下來的那種可怕的感覺

我後來發現讓胖胖不爽的很大原因在這個步驟

 

所以後來我會在膠帶跟他的身體之間墊一塊紗布

FFsq3  

 

胖胖的背影:遙望著鐵門外自由寬廣的世界

IMG_8406  

 

熬到12月23號,終於可以拆線了,傷口癒合得很好

經過這2個禮拜的煎熬,胖胖可以回到正常的生活

OLwym  

 

MCT可能是個難搞的傢伙,也可能在手術之下被控制

如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獸醫學系對mast cell tumor 發表的文章所言(連結在此):

Dogs that develop Mast cell tumors seem to like to develop more of them and this is not necessarily the same as metastasis.

So any dog diagnosed with a mast cell tumor must be watch closely in the futur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new tumors.

As long as tumors are caught when small, surgical removal is usually adequate for treatment.

Mast cell tumors can also be very unpredictable tumors.

Even grade I and II tumors can behave aggressively in terms of metastasizing and or being difficult to control locally, in any given individual dog.

Statistics, while useful, can never predict how an individual dog will fare with or without specific treatment.

 

文章也提到肥大細胞瘤的發生可能起源於基因的突變,這種突變的基因可能是家族性的:

Mast cell tumors have been examined for mutations in a certain gene known as c-kit. This c-kit gene belongs to a family of genes codes for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s.

 

ps.網站裡頭還有很多的研究報告,看一看收穫不少喔!

比如An Overview of Cancer (連結在此)這篇文章

我覺得寫得很好,可以給不論是否遭遇寵物罹癌的主人,一些認識癌症的基本觀念與心理建設

 

醫生告訴我,積極處理,密切監控,讓他承受最少最少的苦

說實在話,我不知道我是否準備好面對醫生話裡的意思,尤其是最後面那句話(醫生總是很坦白...... )

不過就像我之前所說,胖胖對生命的熱情就是支持我的力量!

 

這次臺大的病理報告很快出來,結果是Grade II,不算特別糟!

報告的Comments:

The surgical margin of the larger growth is clean and wide.

However,the high recurrence rate of mast cell tumors should be cared.

Thus,a follow up for the possiblity of recurrence is recommended.

In addtion,the miliary lesin shows a recovery process,inwich no neoplasm is found.

 

手術切除的周圍很乾淨,可疑的那個小點也不是肥大細胞瘤,算是good news!!

下禮拜要回去全身健檢了,希望一切安好,胖胖和我都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Tan &P.T.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