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胖胖做了第3次的肥大細胞瘤切除手術,雖然這次在後側臀肌上所發現的腫塊小如粟米

但是往正面的方向思考,至少在很小的時候就及時發現了它,也長在可以切除的部位,增加了避免後患的機率

 

自從胖胖得到MCT之後,每天一邊照紅外線的摸摸時光總是令我一方面享受與他相處的親密時刻,一方面心驚膽戰

看他很舒服的趴在我的身上,我卻一直跟老天祈禱,不要讓我摸到什麼不該長的東西!!

 (後來從恩孺的黃醫師那邊得知,得MCT的狗狗要避免任皮膚的刺激,甚至連按摩都會刺激腫瘤的生長,所以現在已經不給他照紅外線,簡單的翻翻他全身的毛,檢查皮膚

 

沒想到,離第一次手術沒多久......

 

對於腫瘤的處理,我是激進派的(小蔡醫師後來用的形容詞@@)

能夠處理得要盡快,我不想給壞東西任何生長的機會

經過術前各式健康檢查(抽血,X光,超音波),內臟部分沒有看到明顯異樣

就安排切除手術了 

 

看胖胖又插著管子躺在手術台上,心裡真的很難過

IMG_1783  

 

腫瘤細胞彷彿是寄居在體內的另一個自己,吸取身體供給的養分,獲得能量,卻毫不留情的攻擊著宿主

 

MCT的標準切除範圍,腫瘤四周至少要有2~3cm的切除面積

IMG_1786   

在等待手術完成的過程中,一直在做心理建設,已經知道腫瘤的切除不會是個小傷口

不過實際上看到胖胖被抱出來後,腿上那道將近20針的大縫線

真的好心痛......

很感謝小蔡醫師的專業,經歷過上次太郎的囊腫手術,我真的超級佩服她的!

胖胖的傷口很大,可是麻醉甦醒後的精神狀況很好,回家之後,也不那麼疼痛的感覺

 

這次傷口的拆線時間和之前差不多

只是傷口的復原上有一點點小trouble

本來估計10天左右可以完全拆線,但是靠近大腿的那幾針,卻一直腫腫的

IMG_1825  

 

所以把上面的線拆掉之後,醫師說下面幾針得用皮釘幫助癒合

 

皮釘顧名思義,就是在皮膚上釘釘子,我以為至少要鎮定,不過皮釘的使用方法竟然就是直接拿著釘書機往肉裡頭釘下去

每釘一針,胖胖就會大叫一聲,真的很捨不得他要經歷的這必要之惡......

IMG_1940  

 

過了一個禮拜,傷口終於癒合,可以拆皮釘了

病理詛織的切片結果也出來了,Grade II,邊緣切除乾淨!

 

腫瘤切除了,傷口復原了,不過事件並沒有因此而結束,甚至要說,一直到現在事情也都還沒有結束

 

因為現在胖胖的後頸部,又長出了一個非常小的腫包,徹底打擊了我對胖胖MCT能夠得到控制的希望!

 

多次的復發,讓我認真的思考進一步治療的選擇!

因此展開了這2個月以來,一連串看診與奔走

 

要不要讓胖胖進行化療?標靶治療?

說真的,到現在我也還沒有答案

 

到底什麼時候才是化療的時機?比較易懂的中文說明,有愛達司動物醫院,蔡志堅醫師寫的這篇文章(連結在此),引述部分:

英文的有美國 The Veterinary Canceer Center的這篇文章 Canine Mast Cell Tumor連結在此)。

1.針對化療的藥物有2種:vinblastine、lomustine

化學治療用在肥大細胞腫瘤(MCT)的用途很多,相關化學治療的目的在先前化學治療的文章已經提過,大致上可用於(Neoadjuvant) 手術前給予化療讓手術範圍縮小,或是(Adjuvant) 用來預防手術範圍不夠而擔心局部復發的腫瘤,以及用在當腫塊為第三級分化不全(poorly differentiated)MCT時,給予全身性藥物預防看不見的腫瘤細胞轉移。

目前針對第三級分化不全(poorly differentiated)MCT來說最常用的化療藥物有vinblastinelomustine,配合類固醇的使用

Vinblastine是一種植物生物鹼,主要用在抑制細胞的有絲分裂,此藥需要肝臟代謝所以可能會造成肝樣負擔,跟其他的化療藥物一樣,可能會出現骨髓抑制以及腸胃道的副作用,一般是一週至兩週做一次,Lomustine(CCNU)是一種口服的化療藥物,此藥的肝臟毒性強,當肝功能不好的病患使用會出現嚴重的肝臟負作用,另外骨髓抑制的作用也比一般化療藥物來的強,所以此藥使用間距不會低於4週。

2.標靶治療:Palladia、Gleevac

除了傳統的化學治療之外,目前針對第三級分化不全(poorly differentiated)MCT全身性治療還出現了最新的標靶藥物,標靶藥物的作用主要在抑制腫瘤的血管新生阻斷營養供應,另外還可以抑制腫瘤細胞進而縮小腫塊。其中Palladia(toceranib)為全世界唯一動物專用的標靶藥物,目前研究發現它的效果跟化療差不多,但是副作用較小且方便投藥。另外人類標靶藥物Gleevac(imatinib)也可用於肥大細胞腫瘤(MCT),不過研究資料較少。

 

看診記錄:

愛達司動物醫院 

拜讀了蔡醫師的文章,就預約了蔡醫師的門診,釘皮釘的當天早上約診,很幸運的在下午有空擋,就帶胖胖過去了。

蔡醫師很年輕,從他的說明可以感覺到他的專業與對肥大細胞瘤頗有研究,他的建議是讓胖胖馬上進行化療。

原因有3:

1.組織報告為第2級,與第3級只有一線之隔

2.雖然目前沒有擴散到內臟的跡象,不過等到擴散已經來不及了

3.多次切除仍舊在不同部位長出腫瘤,表示胖胖是透過外科手術無法控制的case

 

他的分析雖然每一條都讓我很痛心,但也是我不得不接受的事實,蔡醫師說狗狗化療的副作用不會像人的化療那麼大,只要注意化療後幾周的骨髓抑制可能會造成的感染!

當下我預約了下一次的時間,如果胖胖順利拆除皮釘,就打算帶胖胖去接受化療。

 

當天回家和家人商量,家人相當排斥讓胖胖接受化療,覺得化療的副作用太大了,其實我自己也相當猶豫!

我上網查了一些狗狗接受化療的案例,有些狗狗產生的副作用頗大,主人捨不得孩子受到副作用的苦,化療到一半就決定終止了

看著會跑會玩的胖胖,我真的要用化療對付癌細胞,但同時也全面摧毀他所有的好細胞嗎??????

所以我決定再帶胖胖去尋求另一個醫生的意見

 

我找到了一篇2008年,針對41隻狗狗作vinblastine化療的報告(連結在此):

Forty-one dogs with mast cell tumors (MCTs) were treated with oral prednisone and injectable vinblastine (VBL), both in the adjuvant setting (23 dogs) and in dogs with gross disease (18 dogs). Adverse effects were noted in 20% (8/41) of the patients, usually after the 1st dose of VBL. Adverse effects were considered mild in 6, and severe, necessitating treatment discontinuation, in 2 (5%). Overall response rate in the evaluable dogs with gross disease was 47% (7/15), consisting of 5 complete responses and 2 partial responses. Median response duration was 154 days (24 to >645 days). As adjuvant therapy to incomplete surgical resection, prednisone and VBL conferred a 57% 1- and 2-year disease-free rate. Median survival time (MST) for the entire patient population was not reached with a median follow-up of 573 days; however, the MST for dogs with grade III MCT was 331 days, with 45% of dogs alive at 1 and 2 years. This is an apparent improvement over historical survival data employing surgery alone. Upon univariate analysis, significant prognostic factors (P < .05) for survival included presence of a locally recurrent tumor, presence of gross disease, argyrophilic nucleolar organizer region frequency, lymph node status, histologic grade, previous chemotherapy, and ulceration of the tumor. Similar criteria were significant when analyzed for time to treatment failure. Response to therapy was also predictive of survival in the gross disease group. Upon multivariate analysis, histologic grade (P= .012) and presence of a locally recurrent tumor (P < .001) were significant factors for survival.

約20%在第一次注射後出現副作用,6/41出現中等程度的副作用,2/41必須停止化療。

7/41對化療有出現反應,其中5例有完全反應,部分反應有2例,出現反應的平均時間為154天。

在所有MCT的病例中,平均存活時間並沒有達到573天。

在第三級的MCT病患中平均存活時間為331天,45%存活1~2年。

使用次化療的存活時間相較僅以手術治療的歷史記錄有顯著增加。

針對原位復發的腫瘤,嚴重的腫瘤,潰瘍的腫瘤有顯著的預後預測。

 

就這個報告來說,化療對於MCT是有用的,不過不管怎樣,這個預後時間都只有讓人越看越沈重......

不過預後時間是平均值,總是有超過的case!!!!!!!!!!!!!!!!!!!!!!!!

 

泛亞動物醫院

剛好因為太郎到士林的泛亞動物醫院割除眼部小肉芽(another story),遇到也是腫瘤專科的黃惠敏醫師

整個給黃醫師看診的過程,可以感受到黃醫師很細心,很溫柔

 

當天把胖胖的X光片與超音波帶去給黃醫師看,黃醫師說她手上剛好有一個正在接受MCT標靶治療的case,她說她的這個case接受標靶並沒有產生很大的副作用,一開始腫瘤對標靶的反應也蠻好的

不過標靶是會有抗藥性的,後來產生了抗藥性,就轉為用類固醇治療。

於是我更猶豫,標靶的副作用相對的小,但是會有抗藥性,我要在現在決定使用標靶嗎?

 

黃醫師看了胖胖的檢查報告,也基本的檢查了胖胖的精神,狀況

和胖胖的外科手術醫生小蔡醫師的看法一樣,她認為可以不用那麼早給胖胖進行化療或標靶

對於他後頸部的腫塊也可以再觀察,必要時考慮再一次手術,不過對於已經經過3次手術的胖胖,我實在是很掙扎,是否要讓他再經歷手術的痛苦

 

恩孺動物醫院 

於是,我再預約了恩孺的黃醫師

黃醫師認為第2級的MCT,不論他是分化良好或是不好的形態,都不可等閒看之,何況胖胖的腫塊在手術切除後還是在不同地方發生,等於間接地告訴我,即使把病體送到國外檢驗也是意義不大的做法

這邊補充說明一下,愛達司得蔡醫師說,國外對MCT的檢驗除了級數之外,還可以驗出他是屬於良性還是惡性侵略型,我才會有把病體送到國外檢驗的想法

 

黃醫師認為,甚至第四次的手術的必要性與意義都可以再考慮!

目前的做法可以先用類固醇治療,一般來說,MCT對類固醇有很好的反應,胖胖後頸部的腫塊也確實在服用了5週的類固醇之後,有變小的反應

 

這邊讓我蠻受打擊的,如果連外科手術也無法處理腫瘤的時候,那表示腫瘤已經發展到另外一個更令人擔憂的程度!

 

現在要密切注意的,就是胖胖的血紅素又下降了,在飲食上已經加強了補血食材,所以這不是好現象,好在蛋白質補了回來

還有日後要密切注意脾臟,肝臟的變化

 

每次聽到黃醫師詳細的解說,對胖胖那種柔和的聲音,不知怎地,我就很難保持情緒上的平靜......

黃醫師也鼓勵我,主人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你看胖胖根本不覺得他自己是個生病的孩子啊!!!!

聽到這些話,我努力的忍住大淚崩的情緒,並且告訴我自己,絕對不再讓胖胖看到我為他掉眼淚了!

 

這1,2個禮拜間的密集看診,胖胖雖然不會排斥進醫院(黃醫師說胖胖很樂觀XD),但是可以感覺的出來每次的看診,等待,讓他的精神蠻疲倦了

我提醒自己,除了胖胖的健康,也儘量讓他過得開心,沒有壓力,不要一味的把我的擔心加諸于他!

IMG_1991  

 

在這一陣子的就診過程,所幸遇到了許多好醫生,他們提供了我很多意見,也讓我注意到一些我沒注意到的事情

 

在飲食方面,胖胖的體重現在維持在10.4kg上下,比前2次手術胖了一些,算是令人滿意的

除了量,就是質了- 提升身體的營養素質,這可以從定期的血液檢查中看出來

 

給胖胖吃的食物和營養補充品和之前差不多,但是煮食的過程有些改變,之前是把大量食材一次處理好分裝冷凍處理

現在為了保持食物的新鮮,一次只會準備1~2天的量,因為這樣的關係,食物一次不能買太多,不過2,3天買一次,每次都買不一樣的材料,多樣化的營養還是可以兼顧的

 

有機粗燕麥,南瓜,紅椒,黃椒,小白菜,銀耳

10178028_747908435242571_4566775996271977844_n  

 

這陣子的重要目標是補血,除了平常每天吃的牛肉,黃醫師建議還可以補充些許雞肝

我在有心肉鋪發現他們除了賣雞肝,還有鵝肝,鵝肝含有的鐵質非常高,100g終就有44.5毫克的鐵

不過雞肝,鵝肝不能吃太多,適量補充就好,希望下次驗血可以看到成果

 

有心肉鋪的鵝肝,1包200g $60

IMG_2136  

 

很新鮮

IMG_2139  

 

像不像,三分樣-法式紅酒(?)煮鵝肝

IMG_2140  

偽紅酒醬汁是甜菜根+黃椒打出來的,偽橄欖是藍莓XDDDD

 

我不貪心,只求上天給我多一點時間,讓我為胖胖(還有2隻)努力更多一點!!!!

 IMG_20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肥大細胞瘤 MCT
    全站熱搜

    TanTan &P.T.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