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同醫生告訴過我的,這是一條不會回頭的路。

 

3月胖胖的肥大細胞瘤手術完的1個月後(見胖胖的MCT第三次手術),背上又發現了一顆莫名小瘤,非常小,大概如芝麻一般而已

直覺讓我帶著胖胖去給小蔡醫師作第一步的細胞採樣,果然又是MCT

這似乎就是在宣告,胖胖的多發性肥大細胞瘤並不打算就此放過我們

 

這次我的崩潰沒有太久,考量到3月胖胖才接受手術,體力上的復原還不夠,所以把手術定在我比較有餘裕照顧他的7月

從去年12月化驗結果得知MCT的存在,我們就一直走在與紅血球指數奮戰的這條路上

 

腫瘤的不正常生長會吸收身體養分,使得身體其他正常器官吸收不到該有的養分,驗血結果就會出現貧血的數值

對於癌犬來說,紅血球的數值越低,也可以間接地暗示腫瘤病情不樂觀

果然,這次手術前的驗血,反應出的就是有些微貧血的狀況,還好超音波、X光的結果還算正常,避免夜長夢多,還是果決的讓胖胖進行手術

 

胖胖的醫療大概有2個方向,內科(驗血數值)在恩孺動物醫院做追蹤,外科的部分,在芸林動物醫院給小蔡醫師主治

自從上次太郎的唾液腺囊腫之後(見太郎的唾液腺囊腫手術),我就非常佩服小蔡醫師的技術,覺得她做手術果決又細膩的手法真是太厲害了

跟她甜美的外表有違和啊XDDDD

 

恩孺開給胖胖的類固醇控制,在7月拆線之後就暫時畢業,因為驗血與其他深入檢查的結果都還可以,黃醫師建議先讓胖胖恢復自己身體的免疫功能

沒想到這麼快的又面臨手術

不過黃醫師總是安慰我,胖胖的樂觀還有依然好動的個性,對他的疾病來說是很大的幫助

我也要放寬心,不要給胖胖壓力

每次回診之後,我都覺得得到治療的對象好像是阿姊我啊XDDD

 

黃醫師對胖胖的復原抱著很正面的態度。

胖胖開過刀的傷口,沒有奇怪的紅腫過敏,表示癌細胞的切除沒有不乾凈的疑慮;開過刀的地方,也沒有原位復發。
MCT是ㄧ種會隨著血液亂跑的皮膚腫瘤,而且他本身就是身體免疫系統的ㄧ份子,因此皮膚還會出現色素沉澱這種正常反應是好的,開刀過的地方,毛法也還能生長。
或許事情無法100%令人滿意,不過毋需過份憂慮來自己嚇自己,黃醫師ㄧ直這樣鼓勵我。

 

而相較於手術以外的處理方式,如化療或是標靶,在胖胖身體狀況 、生活品質都還有一定水穩的情況下,並不在我考慮的範圍內

外科手術雖然需要傷口的修復期,但只要好好照顧,注意營養,狗狗還是可以過著正常的日常生活

沒有任何一個決定是最好,但我下決定的大前提是:不要影響胖胖快樂的生活模式。

 

IMG_3030  

 

這次的腫瘤,小蔡醫師取的傷口很長

肥大細胞瘤的手術,標準的切除範圍是傷口周圍6公分的面積

胖胖是多發型的病例,所以醫生確保邊緣切除乾淨與化驗的準確,取了很長的範圍下來

 

身上就像爬了一條長長的蜈蚣......

IMG_3033  

 

胖胖是一隻個性很樂觀的巴哥,這一段與肥大細胞瘤共處的日子,我已經下了決心,絕對不輕易的在胖胖面前難過、流淚

等待拆線的這14天,除了必須與另外2個同伴隔離,不能玩拉扯玩具的遊戲算是改變

對胖胖來說,每天能夠出門晃晃,有好吃的東西,似乎不怎麼影響他的心情

在我能做到的範圍內,我儘量讓他過著他喜歡的愉快生活

IMG_3032  

唯一讓他會不高興的,就是包紮的3M膠帶,不管是黏膠帶還是拆膠帶,都會讓他好生氣

後來就不怎麼幫他包傷口了,一方面,透氣的狀態也會讓傷口比較快復原,包紮不見得好

 

樂觀的坐電梯

IMG_3078  

 

巡視地盤

IMG_3082  

 

打盹

IMG_3079  

 

安穩的睡覺

IMG_3083  

 

在等待拆線的後期,陪他玩一下玩具

IMG_3102  

 

選擇用樂觀的態度面對病痛,我發現我們擁有更多的力量!

 

除了心理方面的建設,在營養的部分,我也一直在嘗試怎麼樣能夠給胖胖更多的幫助

從胖胖第一次的手術之後,我已經不會用一次大量處理的方式準備食物

一次煮的量,大概就是在2~3天能夠吃完的範圍內,纖維質類有時候會要吃的時候才煮,每餐大概要多花10~15分鐘

 

手術很耗損體力,在詢問醫生的意見下,幫三隻(小樂跟太郎是順便啦XD)增加了補氣的靈芝白木耳湯

靈芝有豐富的多醣體,有研究指出多醣體能夠抗癌,不過醫生說,這也是case by case

IMG_3106  

IMG_3109  

新鮮的有機靈芝購買要看運氣,不過靈芝可以煮很多次,煮完冷凍起來就可以保存

 

把平常吃的東西,偶爾變化一下,鴕鳥肉漢堡排

其實只是把平常吃的鴕鳥蒸肉,煎一下,三隻會特別開心

IMG_3115  

 

平常三隻的澱粉最常吃的是米飯,有一次偶然發現一種有機米麵,其實成分很單純,就是有機白米跟水(里仁購買)

IMG_3127  

 

低鈉、無麥麩

IMG_3200  

 

米麵根白米成分差不多,好處就是可以變換食物的模式,重點還是:三隻會很開心

牛肉湯麵(?)

IMG_3131  

 

增進皮膚膠質,有時候會買雞軟骨,運氣好的話可以在台糖超市買到處理的很乾淨的新鮮豬皮,用壓力鍋熬成凍

IMG_3133  

 

IMG_3831  

 

三隻的肉類以鐵質高的肉品為主,最常吃的是牛肉,可以加甜菜根(也是可以增進血紅素)跟其他蔬菜一起熬牛肉湯

IMG_3904  

 

不過前一陣子帶小樂驗血,發現他有可能對牛肉過敏,加上胖胖牛肉也吃了好一段時間,這一陣子會熬排骨湯轉換一下,就看下一次小樂的驗血數值如何

IMG_3869  

 

即便在飲食上儘量加強補血食材,胖胖的紅血球還是一直在及格邊緣徘徊,會有點沮喪是一定的,不過通常我會很快地掃光沮喪

當我還能抱著暖暖的他,就還是有希望

 

在保健的方面,除了一直以來就有在吃的,也增加了醫生推薦的DHC蔓越莓錠

好處是除了蔓越梅成分,還有南瓜籽油,可以抗氧化,只是胖胖一次加的顆數不少,他的體重11kg,可以加4、5顆

IMG_3201  

 

特別針對癌症的保健品,本來有給胖胖吃一個Apocaps的膠囊(可見網站介紹

不過對於這個專門給癌犬服用的膠囊,評價似乎毀譽不一,不過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見仁見智,到底吃了有沒有好處,還是要看個案反應吧

1罐大概要接近3k的台幣,吃了2罐之後,我想找找其他的抗癌保健品

 

後來看到了美國k9 immunity這個品牌,在他個介紹中有特別提到k9 immunity對MCT有特別的幫助(見此

IMG_3204  

 

胖胖吃了應該有近1年,以他持續多發的狀況,或許目前對他的幫助有限

我把這個膠囊拿給醫生看,也是一些多醣體的成分在裡頭,既然是這樣的成分,我就比較放心繼續讓他服用,或許在其他方面可以有幫助

 

在補血這件事情上,我一直希望能夠找到有幫助的保健品

在獸醫院最普遍買的到的補血品應該是倍補血吧,成效顯著,不過倍補血是鐵劑,一般用在貧血狀況嚴重的狗兒迅速地提升血紅素,並不能長期服用

 

後來我找到了「現代百益康-元氣補血錠」(網站介紹在此

強調可以每天服用,非一般鐵劑

我打了電話去他們公司詢問,服務態度蠻好的,就定了一罐,胖胖大概從7月中開始每天吃2顆,到目前吃了第2罐

IMG_4147  

 

胖胖6月的血紅素值為13.6,到8月底還是13.6不及格,不過9月底總算升到了15.1,勉強及格

這1.5個月的時間,補血錠似乎出現了一點成效,不過補血飲食的方向還是一直在做

如果多管齊下是有用的,那麼就繼續這樣多管齊下地進行吧!

 

其實MCT的發展還是沒有結束,8月的時候,在胖胖的左大腿上又長了一顆不明小瘤

採樣結果仍然疑似MCT,小蔡醫師建議,由於手術的時間太近,這次用採一個小punch的方式去化驗級數

寫文的今天還沒做這個punch,所以結果未卜

 

本來MCT的醫療暫時不想寫了,感覺寫完整個過程好像是把心裡已經結痂暫時用紗布覆蓋的傷口再度掀開、撕裂

不過之前收到了許多詢問的訊息,有許多人像當初的我一樣,面對這個陌生的腫瘤不知所措

所以我想如果寫了能夠幫助到人,對胖胖或是對我來說,也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Tan &P.T.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