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胖從2013年檢驗出罹患皮膚癌症-Mast cell tumer(肥大細胞瘤),至2014年總共接受過4次大範圍切除手術與1次punch採樣切除。

見:胖胖的第一次切除手術第二次切除手術第三次切除手術第四次切除手術

最後一次採樣切除的小瘤,與發現的時間與第四次手術太近(1個月),沒有選擇大範圍切除,當時醫生說先觀察是否有原位復發,直至目前沒有復發現象。


2014年7月的最後一次手術後至今,就採取密集檢查(超音波、血檢)的方式觀察,加上每天檢查是否有再發現腫塊。


最近半年在3月時至台大檢查膀胱、尿液,發現有些許結晶現象,就一直在台大治療,搭配飲食的調整後狀況穩定,醫生認為不用那麼密集血檢與照超音波,拉長至3~5個月檢查一次。


台大的醫生葛格都很有耐心~

IMG_6817.jpg 


肥大細胞瘤是犬常見的皮膚腫瘤,巴哥是好發犬種,這我很清楚,但怎麼也沒想到,家裡的另外一隻巴哥-小樂,

在10月檢查出耳朵上的一個小包竟也是肥大細胞瘤。


說來也是我的不夠敏感,把擔心肥大細胞瘤的重心放在胖胖身上,

小樂一直以來耳朵就容易發紅,所以右耳隱約有一顆小包出現的時候,我一直往耳朵過敏方面去想(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真是蠢蠢蠢蠢蠢到極點!!!!!

10/22,在胖胖的肚子上發現一顆長得有點奇怪的小疹,當下我心裡警鈴大作,還跟某人哭訴了很久,擔心胖胖的mct又復發了,

隔天馬上預約醫院做穿刺,順便帶小樂去看她的耳朵(發現他耳朵的小包也特別紅)


做穿刺的一臉憂愁

IMG_7350.jpg 


胖胖肚子上的小疹(見紅是做完穿刺的關係)

IMG_7353.jpg 


小樂耳朵上的肥大細胞瘤

12231619_1051031511596927_1822133452_n.jpg 


醫生給了我一個好消息:胖胖的小疹SAFE

一個壞消息:小樂的耳小包是MCT


當下五雷轟頂應該就是這樣的感覺 

穿刺醫生建議先用類固醇治療,給了二周的類固醇 


但因為MCT是極惡性腫瘤,若是擴散或產生抗藥性,後果不堪設想

小樂還年輕,我希望能夠積極一點治療 


馬上與之前胖胖手術的外科醫師聯絡並且帶至台中再次確診

(外科醫師已轉到台中看診)

台中的醫院(三隻還以為要出門玩耍,後來看診完是真的有去稍微玩耍一下)

IMG_7384.JPG 

最後一絲希望破滅,穿刺確認是mct無誤

外科醫師建議盡快手術切除,然而沒有足夠皮膚的耳朵,全耳切除可能是一個選項 (我最擔心的是傷口難照顧)


再隔一週,我預約到了恩孺的黃醫師詢問她對手術的看法。

黃醫師認為小樂的年紀還算輕(7歲),是可以嘗試積極治療的,跟生命比起來,外表好不好看那只是小事,

傷口照料可以用小狗剪耳的邏輯去思考,應該不會太難照顧。


一路上都有貴人相助,黃醫師、外科醫師等的幫忙,給我很多力量。

外科醫師後來提供我全耳切除外的另一種手術選項( 先暫時不須全耳切除),時間就安排在11月中,

希望一切順利,我們能夠一起度過這個關卡,屆時或許能夠幫助到面對同樣問題也需要參考資訊的主人與狗狗。


經歷過悲傷、沮喪,我知道我要在三隻的面前保持堅強,不要讓低落的情緒影響他們。


短短2個禮拜的準備時間(其實也不能特別準備什麼,保持手術耳朵的穩定,不要過敏,我希望再把小樂養胖一點點)

小樂跟胖胖的個性不一樣:

胖胖很樂觀固執,典型的巴哥,即使背上一條蜈蚣長的傷口,讓他得到喜歡的吃吃、玩,他從來沒有因為手術不吃或是情緒不好;

小樂個性比較驕縱、秀皮(就是一點點不如意就會很委屈的樣子)


擔心她會因為術後住院心情不好,不肯吃飯


最近看醫生都給我擺這種苦瓜臉...........

IMG_7459.jpg 


愛當跟屁蟲,有時候吃飯還要享受其他2隻虎視眈眈的眼神才肯好好吃= =!

吃飯也要這種萬眾唯我獨尊感,不然就會亂張不吃(看在她下禮拜就要手術的份上,暫時先不跟她計較)

IMG_7484.jpg 


黏人精

IMG_7445.JPG 


自從胖胖罹患MCT之後,我也一直在參考關於癌症飲食的資料,想辦法找朋友帶了一些所謂的抗癌保健品,

有一些資料和醫生告訴我:澱粉或是單醣的攝取應該要減少,避免滋養癌細胞。


一開始我也很擔心而減少澱粉的攝取,

但是這對胖胖來說,卻讓他的白蛋白與血紅素因為澱粉的減少而降低了,

直到黃醫師告訴我,飲食應該要均衡,尤其澱粉對製造身體能量是很重要的。


為了讓胖胖體力上好一點,這2、3年來,在他能負荷的情況下我讓他的體重從9.6kg增長到12kg上下(僅繃了啦XD)

IMG_7142_Fotor_Collage.jpg 

成果豐碩XDDDDDD

不過常被一些路人說他太胖了,我大多笑而不解釋,在此真心勸告:不要隨便說別人的狗胖啦,凡事都有原因的!!!


至於抗癌保健品有沒有效果,就更見仁見智了,有的癌細胞容易控制,有的則否;

如果有某一樣抗癌保健品真的在科學上肯定有效,那我想會是當今醫療史上的大躍進吧,

不過好的飲食內容對身體一定是正面的。


所以有些保健品後來也就沒有再吃了,只保留膀胱保健品魚油關節保養品,

IMG_6278.JPG 



對膀胱保健頗有幫助的利尿通

IMG_6319.jpg 


很慶幸三隻讓我走上幫他們製作飲食的這條路,我覺得應該不能用“鮮食”來稱呼了,因為我自己平常的飲食也跟他們合而為一,習慣了無油、無鹽,

用新鮮食材烹調出食物的好味道,也會去研究更能夠保存食物原味的烹調,所以準備起來雖然累,但是很開心,他們愛吃的我也愛吃。


魚類

三隻特別喜歡吃魚(很喜歡超抽味的感覺XD)

現在很少買大型深海魚,改以新鮮海釣小型魚取代(認識的金門海釣,現釣處理好就空運直送本島)


(以下看到的餐食,最後都會和成一碗,自行想像)

蒸海釣石斑

IMG_7202.JPG 


IMG_7203.JPG 


烤鮮釣黃魚

IMG_7466.jpg 

石斑和黃魚都是刺少、肉質細、含磷量低的魚, 每次吃這個三隻都超級開心

(我也蠻開心的,因為魚頭都是我的,哎,寫到這兒不禁想起那個媽媽愛吃雞腳的故事XDD)


烤海釣鮸魚

IMG_7509.JPG 


一兼二顧,烤蔬菜變成我早餐鮭魚堡的材料 XD

IMG_7512.JPG 


烤秋刀魚

11870923_1007147465985332_6317635132446482088_n.jpg 


煎海釣白帶魚

IMG_7136.jpg 

選擇秋刀魚跟白帶魚要三思,因為細刺多到不行!!!!!(每次挑完眼睛都要脫窗了,白帶魚的外皮要刮掉比較好唷~)


挑完刺的魚肉

IMG_7137.jpg 


蒸鱈魚炒飯

11046549_927815037251909_9122251354589873719_n.jpg 


鮭魚燉飯 (左邊是我的,右邊是三隻的)

IMG_6176.JPG 


肉類

以豬肉、牛肉、羊肉、雞肉為主


松板豬(某次生日的時候特別跟三隻慶祝一下XD)

IMG_4708.jpg 


嫩肩煎牛排 (嫩肩油脂較少)

11163792_971914066175339_895682038884169895_n.jpg 


燉烏骨雞湯  (小樂底寒,恩孺連醫師說可燉烏骨雞補氣 )

12106857_1032958350070910_3235469706821642454_n.jpg 


弄成烏骨雞粥

IMG_7250.JPG 


煲羊肉(加上大白菜頗有羊肉爐的fu)

12049176_1042390292461049_1637514086693921521_n.jpg 


黑毛豬肉疊煮(材料很簡單:豬肉片、大白菜、番茄)

10532915_1040192672680811_6434871287072994865_n.jpg 


燉煮出來的豬肉有自然的香甜

12118732_1040206902679388_3376208436203972337_n-1.jpg 


燉牛筋(請教連醫師,他認為食材可補充關節保養品活性不夠的不足)

IMG_7068.JPG 


但是非常搞剛,要連續頓四小時才會軟爛,了解為什麼半筋半肉賣那麼貴了@@

IMG_7066.JPG 


三隻的半筋半肉冬粉,哈(但是胖胖竟然不敢吃冬粉,所以冬粉只用過這麼一次,後來改用三隻喜歡的義大利麵,中西合併XD)

IMG_7070.JPG 


煎雞腿(煎過特別香,雞腿會出油,不用另外加油)

IMG_7259.JPG 



澱粉


糙米飯

11225156_1042762929090452_8937407291695670279_n.jpg 


義大利麵(三隻最愛的澱粉)

IMG_6476.JPG 


某次在常去的寵物店看到犬用牛奶,成分單純,買了一罐回來給三隻增添新風味,配義大利麵煮,頗有奶油義大利麵的感覺

IMG_6477.JPG 


犬用牛奶,不過三隻也只有試過這麼一次(非常喜歡XD),我嚐起來感覺沒有特別奇怪的香味,下次或許可以用一點人用牛奶試試看

我自己煮飯給三隻吃的原則是這樣:只要是他們吃的也一定是我會吃的!

IMG_6474.jpg 


紫米飯(黃醫師說熱量不會那麼高XD)

IMG_6357.jpg 


黑燕麥粥

IMG_7483.jpg 


蔬菜類

這半年來因為論文,時間少了很多,

就回復製作冰磚的方式,

不過選擇上會以低草酸的菜類為主(蘑菇、大白菜、豌豆、高麗菜、油菜、花椰菜等)

綠葉蔬菜比較少(從血檢數值上看,這樣的調整目前表現可以)

IMG_7076.JPG 



每次我煮飯的時候,三隻就會排排站的等著,看到他們這麼期待的樣子,就是我的動力來源

12039458_1042376532462425_7188926314280622620_n.jpg 


這半年的調整下來,胖胖的血紅素和白蛋白有往上進步。

7月初驗的Hb14.6 白蛋白2.7,這個月(11/9)的Hb15 白蛋白有3

另外二隻血檢的表現也不錯,鼓勵著我繼續往犬界烹飪之路邁進


除了食物的選擇與烹調,對三隻的膀胱照護也有所調整,現在三隻的每天喝水量足足比他們體重的需要量多上200ml以上,

這也是長期觀察下來的發現,三隻要有這麼多的水量才能維持膀胱不易結石 ,近幾個月來的尿檢都是pass的。

尤其8月底小樂的腎超音波檢查,腎囊腫竟然縮小了,之前看到的結晶微粒也沒了,

這次穿刺順便做的驗血報告,白蛋白有3.2,Crea1.1,Bun19(Crea與Bun相較去年底健檢時的1.9與超過20低了許多)

思考或許是大量喝水、調整蔬菜內容與比重(減少纖維在飲食中的比例)之故,看這次11月底的檢查如何(如果手術傷口恢復得宜)。


連醫師有特別推薦黃金奇異果(強調要黃金的!),其抗氧化成份是膀胱敏感的天然食療,

本來覺得這種酸甜酸甜的水果可能不得三隻青睞,結果三隻超喜歡的,每天飯後都會一起分享一顆

IMG_6208.jpg 


面對小樂的手術,充滿不確定與憂心(是一項新的腫瘤外科技術) ,

這兩個禮拜成功地讓她胖了100g,希望一切平安順利。


快快樂樂的胖胖與太郎,一定能夠讓小樂更勇敢面對她的病痛。


相信很快的,能夠再一家子這樣開開心心地出遊!

IMG_4045.jpg IMG_5089.jpg 





arrow
arrow

    TanTan &P.T.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